跳到主要內容
:::
:::

大事紀 / 107學年度 (民國107年8月至108年7月)

107學年度第一學期 (民國107年8月至108年7月)

 

107年08月

 

  • 8/17「【民視新聞】 溪哥返鄉,英雄少年!

​  「至善高中」新全國教育思潮,教職員首上教育論壇-全國談話性節目,全台無線電視直播!」至善高中 「農產行銷科-科主任李宗浚」、「家具木工科-科主任林鴻源」受邀與「台大創新設計學院教授蔡佳芬」及「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黃慧勤」一同接受由胡忠信先生在民視所主持的「新聞大解讀」節目專訪,主題是關於長年和台大城鄉所以及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合作的《自煮巴士》課程,包含了自煮巴士的誕生(從飲食到社區文化),走入社區 ,五感教育,青年回鄉 ,教育深耕等深度的教育議題。

 

  • 8/18 「『2018夏天,想念飛飛紀念音樂會』

  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學生擔任晚會開場表演」在18日的壓軸系列活動,下午5時桃園市長鄭文燦、鳳飛飛的電影搭檔梁修身帶隊踩街,接著在下午6時30分至8時的紀念音樂會中,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大溪在地的學子們一同表演,包含至善高中、仁和國中、大溪國小等團隊擔任表演嘉賓。其中晚會開場表演是由「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學生擔任,帶來了由同樣出身桃園並入圍金曲獎的全才歌手蕭迦勒重新編曲,鳳飛飛四首經典歌曲,《奔向彩虹》、《雁兒在林梢》、《流水年華》及《祝你幸福》,期待給予民眾回味「帽子歌后-鳳飛飛」的巨星風采。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學生經歷了近一個月的密集排練,多位同樣與鳳飛飛畢業於大溪國中的同學表示,在練習歌曲和舞蹈之後,對於有這樣一位巨星學姊,感到無比的光榮和驕傲,也期許能以她為模範作為努力的目標。

 

  • 8/30「至善高中107-1開學典禮暨代理校長就職典禮~頒發獎金鼓勵優秀教師!」

  今日是至善高中 107 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暨王良薰代理校長就職典禮 ,也頒發獎金鼓勵優秀教師:

【董事會獎學金】
• 木工科-參與大溪大禧台日交流以及北橫探險節活動
• 藍天班-榮獲106學年度桃園市乙組籃球冠軍

【董事會教職員獎勵金】
• 魏稚穎 - 2018THDC手沖咖啡錦標賽榮獲優勝
• 賴俊鈞 - 成功審訂書籍「從基礎開始到製作傢俱」
• 游騰崴 - 發行書籍「思念不在的地方」

  至善高中教務主任陳彥呈也表示,今年暑假各科在參與社區和政府部門所辦的活動,包含「幼兒保育科」擔任「全國木育玩具展」的開場秀,「餐飲科」、「農產行銷科」參與「大溪大囍的農特產推廣活動」,「表演藝術科」擔任「鳳飛飛紀念音樂會」的演出及宣傳團隊,「家具木工科」與日本祭典團隊共同製作神轎⋯等活動,都精采萬分,希望學生能夠藉由多樣活動的參加,更能理解社區與在地文化之美。

 

 107年09月

 

  • 9/6「李柏坊議員邀請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觀光局、都發局長官親臨至善,進行問題交流與建言」

  張董事長親自接待桃園市議員李柏坊,並感謝李議員近十年來時刻關心並鼓勵至善辦學,更開心李柏坊議員特別邀請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高安邦局長、教育局高中科林光偉科長、教育局終身學習科沈可點科長、觀光局長官一行及都發局長官一行,親臨至善,並針對至善高中張皓期董事長所提出「學校教育結合地方創生」與「學生學習落實創業實踐」的辦學理念,進行問題交流與建言。

 

  • 9/14「至善高中張董事長贈與大溪地區國中小多本經典書籍」

  至善高中張董事長深耕地方,重視學生情感與泥土教育。近日認購多本經典書籍贈與大溪地區國中小,希望學子們能更熱愛閱讀,並熱愛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書的作者有國家文藝獎得獎的著名作家汪其楣;獲得第37屆金馬獎評審團大獎、台北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及最佳導演獎的陳以文先生;及詳述大溪歷史文化,訪遍大溪大街小巷木藝職人,拿過聯合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的作家古蒙仁先生。連續四天,由董事長助理黃耀德先生轉贈大溪區各學校教育位圖書館保存。

 

  • 9/28 「至善高中46週年校慶,多元呈現在地特色及課程」

  產地餐桌園遊會 & 第9年教育論談&團圓誌喜-105級生餐科畢展」至善高中為慶祝教師節暨孔子誕辰紀念日,特地回歸教育的原點和校名的初衷「止於至善」,結合46週年校慶活動擴大慶祝,校方同時為了「學校教育結合地方創生」與「學生學習落實創業實踐」的辦學理念,以「產地餐桌」為主題,舉辦全校性的園遊會,各班級以桃園大溪在地的特色美食為主,同時餐飲科也以「瘋年祭」為主題舉辦105級生畢業展,將三年所學,包含中餐、西餐、烘焙、飲調等各項專業課程,完整呈現。

  今年校慶重頭戲,更是邀請到,曾得到「聯合文學奬」、「時報文學奬」、「中山文藝奬」、「中華文藝奬」、「吳濁流文學奬」、「吳三連文學奬」的作家,古蒙仁先生,親臨學校,參加由至善高中董事長張皓期親自主持,連續第9年舉辦的教育論談,並以「木藝之都,大溪的木藝家族」為主題,期待藉由教育論壇的交流互動,讓師生們更能夠理解教育的情感溫度和意義。

※第9年教育論談    原動力視聽館

10:00-11:00 【人生沒有彩排,迎接每一天的現場直播】北藝大夏日學校見聞實錄

11:00-12:00 【木藝之都,大溪的木藝家族】作者古蒙仁先生親臨現場

13:00-14:00 【從「存蜜」到「存知」】教育與社區共創的實驗

14:00-15:00 【木睹教學現場】技職教育創新之路

 

107年10月 

 

  • 10/4「日本東京都立三田高校來訪至善高中」

​       由三田高校副校長 奧谷雅之 帶領國際交流,透過日本學生到校參訪,增進兩校學生視野。至善的同學帶領三田高校學生體驗所學專業,因臺灣雙十國慶即將到來,學校特別準備了臺灣、日本雙方手搖國旗來迎接日本三田高中的到訪,讓日方感受台灣雙十國慶的歡樂氛圍!

 

  • 10/6「農民運動大會在至善」

       至善高中落實教育接地氣,今年「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再度舉辦睽違10多年的「大溪區農民運動大會」,希望透過此次活動交流互動,增進學校教育單位和農民之間情誼與聯繫,經由農事經驗交流、成果展示,提升農業技術,也讓民眾走入校園,一同分享地方教育的成果。上午8時在「至善高級中學」隆重舉行,廣邀全市各農會與石門農田水利會代表參與運動,總人數約1,500人。至善高中協辦農民運動會,動員80名左右的師生,協助此活動,由普通科(全人體育班)學生,將平日所學的體育賽事相關活動規劃課程,進而擔任競賽組、總檢錄、計時、裁判、場地器材⋯等活動行政工作;「幼兒保育科」學生帶領所有農民選手們,做大會暖身操;全台唯一的「農產行銷科」現場攤位有展售入選十大金牌的存蜜,還有為參加農民運動會的大家販賣消暑冰品。校方也提供大會比賽場地,並開放校園給民眾方便停車,期待能夠藉由這樣的服務機會,讓地方民眾更認識至善高中,也讓師生們一同融入社區的盛事。

 

  • 10/7「參與及時雨協會舉辦的『及時行善 用愛守護』愛心園遊會」

  至善高中連續第二年參與及時雨協會在八德區棒壘球場舉辦的「及時行善 用愛守護」愛心園遊會,去年是幼兒保育科進行氣球藝術體驗,今年由本校餐飲科進行「創意飲品」愛心義賣,取名為「大溪之美」、「天空步道」。

 

  • 10/8「日本宮崎縣日向高校,來到至善高中進行交流」

       日本宮崎縣日向高校一行六位同學、兩位老師、一位縣府人員、一位日籍導師,來到至善高中進行交流,一對一學生交流及科體驗由至善「農產行銷科」進行,在十月底,農銷科的雅婷老師也將帶領幾位同學到日本宮崎縣進行學校參訪交流,今天這是兩校首度交流,期待屆時在日本的交流。

 

  • 10/10「歷史一刻,創校壯舉『至善水果花車』國慶遊行」

  每年國慶大典的花車遊行,是民眾最期待的焦點節目,至善高中今年獲邀協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領銜的巨型水果花車,並擔綱演出工作,首度站上國慶舞台讓學生們都相當興奮。為了讓演出更加栩栩如生,學校汽車修護科師生也以平日所學,改裝大會遊行花車的機械結構,並安裝可360度旋轉的輪胎,讓花車與表演團隊能展現出更完美的演出。表演藝術科師生每天利用課餘時間密集排練,就是希望展現出最好的一面,在國家的生日舞台上演出,而學生們還要學著自己打扮化妝,是個相當難得的體驗。

 

  • 10/11「迎接三度來訪日本浜松修學舍」

  兩校師生交流,全能普通科-大力士健身房體驗,幼兒保育科-毛巾摺疊造型製作,汽車修護科-做水火箭噴射體驗,學校特別準備了台灣和日本雙方手搖國旗來迎接日本浜松修學舍的到訪,在大合照時,雙方師長學生拿著台日手搖小國旗一起拍,讓日方感受台灣雙十國慶的歡樂氛圍。

 

  • 10/19「參加『桃園TIRT新創嘉年華X亞洲最大機器人競賽』」

   至善高中汽車科、農銷科師生組隊參與這次的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相撲機器人組,透過實際大型賽事讓學生們受益良多,一路上能跟來自全國各地的機器人團隊好手交流較勁,跟大專院校的學長姐一起研討精進程式語言能力,從做中學、學中做,對於師生來說都是非常棒的經驗。

 

  • 10/24「至善高中農產行銷科師生隨『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參加『2018年桃園締盟城市青年短期學習營』」

  本次參訪交流為期七天,重點是以「科技農業」、「有機農業」、「國際體驗」三項元素為重點,規劃於日本宮崎縣進行農業參訪以及農場實作體驗並深入當地生活要到國際體驗之目的,市府特地以至善高中入圍今年「桃園金牌好禮」的「存蜜」,作為此行的官方見面禮,希望能夠讓在地的農業和學生的創意站上國際舞台。至善高中董事會特別啟動學生奬助學金-「圓夢助學計劃」,提供帶隊老師和學生,在日本遊學期間每日零用金十至二十美金不等,讓學生更能專心學習與觀摩,無後顧之憂。

   

  • 10/26「LPGA國際盛事 大溪威斯汀聯手至善餐飲晚宴迎賓」

  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贊助的「2018裙襬搖搖LPGA台灣錦標賽」,25日起於「桃園大溪高爾夫球俱樂部」進行為期五天的國際賽事,主辦單位在26日晚間,特地在「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舉辦晚宴,招待來自世界各國的頂尖高球好手,大溪威斯汀酒店特別邀請在地學子「至善高中餐飲科」學生一同參與這場國際體壇盛事,共同協助支援中西餐各式料理以及外場人員的專業服務團隊,讓學生們有機會能夠將平日所學,在國際級的餐飲服務中展現。

 

  • 10/26~10/29「台大城鄉所x至善農銷科–合力演出"2049未來城鄉劇場 - 大溪篇",四天密集的工作坊圓滿落幕」,至善高中張皓期董事長非常感謝:

  台大城鄉所張聖琳教授、謝昇佑教授,邀請四川大學李偉教授、北京大學張天新副教授、山東宋江武校樊龍總經理,蒞臨至善高中舉辦工作坊。張董事長並親自參加「2049未來城鄉劇場 - 大溪篇」圓桌討論。農產行銷科李宗俊主任表示:高密度的田野調查+議題辯論+想像力的激盪,這種研究所式的學習,對高中生而言真的是很吃力,但如果能撐得過去,絕對有助於增強獨立思辨能力。

 

  • 10/30「至善高中與日本七里濱高校,國際交流青春無極限」

  學生將平日接受的專業訓練,透過交流,把技術與經驗分享給二度來至善高中的七里濱高校生,一整天的相處給彼此滿滿的回憶,在彼此的青春記憶裡寫下了難以忘懷的一頁!

 

107年11月 

 

  • 11/3「至善表藝科參與大溪童玩節」

  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財團法人大嵙崁文教基金會」承辦的「秀面百年慶之大溪童玩節」,將父祖輩的童趣生活回憶重現,帶民眾們一同回顧百年來的童玩文化發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學生,在現場帶來熱情的舞蹈表演節目,也擔任現場闖關活動的工作人員,讓現場老朋友、新朋友一同來感受新南老街的童玩樂趣,同時也在地串聯大溪故事館相關的系列展覽。

 

  • 11/13「桃園X宮崎 青年短期農業體驗學習營~成果發表第一名」

     至善農銷科參與青年事務局舉辦「桃園X宮崎 青年短期農業體驗學習營,表現優異,由農銷科陳以倫、宗政龍與北科的博堯、龍潭的博彥組成的團隊獲得成果發表的第」一名。同學們在台上侃侃而談,充滿自信的分享著7天體驗日本農業生活與工作,日本宮崎農業參訪行程暨心得。

 

  • 11/14「至善木工才女 獲經貿文化親善大使」

  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三年級學生蘇祐誼日前參加由「台灣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為促進與大陸以及東南亞各國間的經貿文化交流,所舉辦首屆「封面人物 2018 經貿文化親善小姐選拔大賽」,從上百位的參選佳麗中,奪得16歲至36歲,「花漾組」的第四名殊榮,明年將代表主辦單位到亞洲各國擔任親善大使。

 

  • 11/16「至善高中幼兒保育科參加教育部辦理「107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推廣活動特優團隊示範演出」

  為推展學生創意戲劇比賽效益,教育部邀請「106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決賽」特優團隊示範演出暨相關經驗分享及知能講座,以期落實藝教推廣及觀摩交流,並提供師生學習的機會及民眾觀賞優質演出活動。

 

  • 11/20~11/26「臺灣之光~至善表演藝術科入圍亞影,將代表臺灣前進日本北海道北見市,參加『亞洲國際兒童電影展』」

    此次入圍「亞洲國際兒童電影展,為「至善表藝」科史第二次,上次是在2014年於大阪所舉辦的亞影。此次入圍,李銘真老師代表「中華台北」擔任此次領隊,帶領台灣共三校九位學生與會。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李睿澤、徐子涵在此次影展靠著平時努力的紮根學習,憑藉紮實的能力,為「至善表藝」贏得入圍國際影展的殊榮!至善高中張董事長及前表演藝術科李欣潔主任也於11/21-24親自飛日會合,共同參加影展。行前,張董事長與本校王校長也頒發「亦師亦友」圓夢助學獎金,並親授校旗給至善高中入圍亞影師生。

 

  • 11/21「日本新潟分水高校來至善交流,首次體驗技職專業」

      首度來至善高中的日本分水高校生,上半天的相處給彼此滿滿的回憶,在日本偏冷地區的他們,看見至善的暖陽跟草地,開心地揮灑汗水,在彼此的青春記憶裡,寫下了難以忘懷的一頁!

 

  • 11/29「『日本經驗與台灣的可能』- 桃園社造國際論壇主持人-蕭定雄先生,親臨至善高中教育講座」

  蕭定雄先生透過日本豐岡里山振新的體驗學習,到台灣彰化南郭郡守的守護引領,以地方故事、物產及實踐議題,導入社區活化、地方創生、產業經濟等面向,並以「傳遞共感就是行銷」、「尋著常民記憶創造在地新力」總結講座主題,董事長、校長、農產行銷科主任、家具木工科主任及農銷科師生一同參與,與會師生均覺見長思維、受益良多!

 

107年12月 

 

  • 12/2「2018-CUTE D3盃 第二屆『全國校際咖啡競賽』,本校餐飲科蕭米亞同學榮獲優勝!」

       2018-CUTE D3盃 第二屆「全國校際咖啡競賽」,恭喜蕭米亞同學,於中科大觀管盃SSE-Barista 競賽,拿下了佳作。

 

  • 12/1~12/2「賀107桃園市學生創意戲劇比賽『雙科雙優,晉級全國賽』」

  107桃園市學生創意戲劇比賽,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以90.8分獲得舞台劇類特優,幼兒保育科以88.8分獲得綜合偶戲類優等,明年初「至善高中」將代表桃園市至彰化市參加全國賽。

 

  • 12/4「展殊榮!至善高中『餐飲技術科』再得獎!」2018寶之川「麻辣創意-健康料理大賽」

       至善高中「餐飲技術科」黃俊崴、潘永賢同學在黃柏璋老師的指導下進入決賽,榮獲「佳作」!

 

  • 12/10「本校農產行銷科製作蜂蠟護唇膏,迎接『第四度』來訪日本上越高校!」

  日本上越高校生是第四度參訪至善高中,充分顯示至善師生將台灣桃園人的善良與熱情完全展現,至善高中也確實扮演很棒的國民外交工作。學生將平日所學的教學成果展現,將高中校園內的國際教育交流生活化,成為至善高中幸福學校生活的每一天!

 

  • 12/13「至善高中學生參加『全國高級中學閱讀心得寫作比賽』表現優異」

      恭賀至善高中學生參加「全國高級中學閱讀心得寫作比賽」表現優異,共榮獲一名特優獎、三名優等獎及四名甲等獎,全校師生於有榮焉!

 

  • 12/29「『第五屆至善達人秀』總決賽,首次將活動移師至戶外大溪中正公園,邀請『大馬甜心女神』四葉草蒞臨現場演唱」

       至善高中「第五屆至善達人秀」首次將活動移師至戶外,走進社區,擴大舉辦,邀請居民和遊客同歡,除了學生們大秀舞蹈歌唱才藝之外,也特別邀請歷屆在達人秀比賽中表現優異的校友們,蒞臨表演,而活動中的最高潮,更是特別邀請「大馬甜心女神」四葉草蒞臨現場演唱,並頒獎給比賽優異的同學。至善高中家長會蘇淑華會長更是購買50張四葉草的親筆簽名CD送給現場的同學和民眾,校方也特別準備由「農產行銷科」自行研發,在今年獲得「2018桃園好禮」的「存蜜禮盒」,送給專業評審。校方期待,能夠多將校園活動深入社區,除了讓社區民眾感受學生的熱情之外,也能夠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平台展現學習自信,希望此次的活動能夠帶給學生和社區民眾一個難忘跨年週末。

 

108年01月 

 

  • 1/9~1/11「107學年度『至善高中畢業旅行』」

        107學年度「至善高中畢業旅行」,融入「人文、藝術、健康、體育」,畢業旅行是高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段美好回憶,至善高中董事會致力於給學生最好、最幸福的每一個時刻!

 

  • 1/18「結業式~至善農銷科與全校師生分享日本宮崎農業體驗,暨 前董事長高永吉老先生追思致敬」

       至善高中農產行銷科師生利用結業式,和全校師生們分享去年參加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所舉辦的「桃園×宮崎-青年短期農業體驗學習營」,同學們將為期七天的農業參訪和實作體驗,製作成豐富的簡報,透過影音畫面,以生動活潑的表達,分享難得的國際教育體驗給同學們,讓全場師生,驚呼連連。其中,上台簡報的同學們,還獲得「2018青年國際視野講座暨年度成果展」成果發表第一名,農銷科二年級同學陳以倫也表示,非常榮幸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將難得的經驗分享給全校師生。另外,在結業式當中,學校也對甫於日前過世的前董事長高永吉先生,進行默哀,高前董事長於民國67年至民國84年間,擔任至善高中董事長一職,期間推動學校建設,落實教育,關心弱勢,校方也特別製作紀念影片,讓師生一同感謝並紀念教育前輩的努力與付出。

 

  • 1/18 「至善高中這幾年的台日交流~被日方看見了」

       日本大學新聞社的社長,在網路上看到至善多則與日本交流的報導,透過台日交流促進會的翁先生連繫至善學務主任,於1月18日至善高中107-1結業式結束後,下午2點到校採訪!由董事會秘書王芷筠與學務主任陳志祥接待日本大學新聞社國際事業部的記者蔡小姐,採訪後對於至善高中在日本交流方面,給予極大的讚賞,對於至善校園的環境感到非常喜歡,也感謝至善高中董事會長期以來支持國際交流。

 

  • 1/29「蔡淑英主任榮退、劉世嬌校長到任、王良薫代理校長圓滿的達成」

       今日學校忙碌,敬愛的蔡淑英主任退休,新任劉世嬌校長到職,卸任代理校長王良薫主任功成身退,張董事長特別代表董事會及全校教職員生致意與致謝。

 

107學年度第二學期 (民國108年2月至108年7月)

 

108年02月 

 

  • 2/11「至善高中開學日暨新任劉世嬌校長就職儀式」

       至善高中新任劉世嬌校長接棒,張董事長特別感謝代理校長王良薰主任,這半年來在至善教育精進的努力與貢獻。表演藝術科同學開場表演,畢業班李睿澤及徐子涵同學分享至善高中表藝科代表中華台北隊,參展在日本北海道北見市的「亞洲學生影展」,由李銘真老師引言。學務主任陳志祥也分享去年12/29在大溪中正公園戶外開唱的「四葉草+至善達人秀」;開學典禮最後,在全校師生高唱校歌後禮成。

張董事長特別感謝桃園與大溪民間友人蒞臨 

家長會長協會副理事長 林本哲

大溪區榮譽總會長 葉忠明

大溪區總會長 張偉義

至善高中家長會長 蘇淑華

副會長 王定忠

家長會顧問 莊濠榮

立法委員趙正宇特助 林駿剛

田園工廠協會理事長 詹友綜

在地藝術家 楊國斌

三和木藝工坊 陳百合

綠合休閒農場 邱照明

康莊休閒農業 吳昭燕

 

  • 2/13「國家薪傳獎木雕藝術大師-吳榮賜先生,來到至善高中授課」

       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國家薪傳獎木雕藝術大師-吳榮賜先生,來到至善高中授課。一大早,至善高中董事長張皓期、校長劉世嬌、實習主任陳彥呈、木工科主任林鴻源、老師賴俊均親迎吳老師木工團隊到校。吳榮賜大師木藝工作室位於桃園大溪,開學第一週,也是吳榮賜大師授課的第一天,吳老師期許「至善高中木工科」同學,能夠一步步的將腦中的創意想法,在木藝的雕琢與鬼斧神工中呈現;未來不管在木工或是木藝的職涯路上,相信對同學都有很大的幫助。

 

108年03月 

 

  • 3/6「無畏少子化的威脅,桃園市大溪區至善高中新設觀光事業科, 108學年度開始招生」

        桃園市至善高中校址在台灣10大觀光小城大溪,校方選在大溪老城區第一家合法民宿四季行館宣布成立宣布成立觀光事業科,創科主任潘御天強調以「服務學習」、「外展訓練」為核心,融入學校教育結合地方創生理念培育人才,同時發表特色課程內容,建立「做中學」的理念,透過專業觀光課程規畫大膽創意實驗,重新定義教育的意義,大量和社區連結、業界合作,善用雲端和科技,培育觀光產業領域人才,從大溪出發立足台灣,將在地的美好推向國際。

 

  • 3/13「張皓期董事長、劉世嬌校長,前往香港,親自迎回『2021年亞洲學生戲劇匯演』台灣主辦權!」

       張董事長、李明澤董事、劉世嬌校長、陳彥呈副校長、黃耀德組長、觀光科主任潘御天,齊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毅智書院」,同意台灣桃園至善高中主辦「2021年亞洲學生戲劇匯演」!與此同時,陳姵瑜主任、李銘真老師,也率領「表演藝術科」高三學生畢業旅行,進行國際教育交流,前往香港,參訪「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毅智書院」,透過旅遊學習、文化觀光,開拓至善生全新視野。

 

  • 3/13「歡迎日本神奈川縣『湘南高等學校』首度來台至桃園市至善高級中學」

       因應3月14日白色情人節,至善高中餐飲科特別製作了「巧克力戚風蛋糕」,給日本師生品嚐,希望同學們在今天的交流活動裡收穫滿滿,讓自己的高中生涯記錄著曾於日本同學互動的美好回憶。

 

  • 3/27「至善高中『107學年度師生趣味競賽』

       玩出創造力 趣味競賽」至善高中107學年度「師生趣味競賽」,熱血開場-班際籃球選秀大賽,熱鬧又有趣的活動進行:第一項-超熱血 拔河大賽,第二項-要齊力 七人八腳競速賽,第三項-協調力 袋鼠跳接力賽,第四項-專注力 九宮格投擲賽,至善校園今日滿滿歡樂聲。

 

  • 3/31「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在興光堡壘中等你/妳來做木工體驗DIY」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響應青年節,特別舉辦「2019青年抬頭節」,3月31日中午於桃園區大興西路及正光路口廣場登場;與此同時,全桃園第一座的青年創意聚落「興光堡壘」,在青年創意攤位當中,至善高中木工攤位,特別規劃手工木頭玫瑰花,除了好看之外,木頭的香氣四溢,可永久保存。今年桃園市青年節的最大盛事,至善高中熱情參與,除了家具木工科的靜態展之外,「表演藝術科」以及「幼兒保育科」也積極參與響應主辦單位的「千人抬頭舞」,讓學生及學校的教育成果,進入社區,讓更多人看到與體驗。

 

108年4月

 

  • 4/1「未來教育,玩遊戲,時間銀行開跑!」

  至善高中農產行銷科與台大城鄉所的張聖琳教授、謝昇佑專案助理教授、英國sussex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時間銀行計畫博士後研究員的房思宏,以及台大城鄉所的師生團隊們,為期四天的時間銀行playful工作坊!

  農產行銷科主任李宗俊表示:至善高中農產行銷科與台大城鄉所的師生,經過了四天的腦力激盪、互相交流,在最後一天發表了時間銀行概念的遊戲,用玩遊戲的方式,來培養學生的能力,透過用時間、用物品,用服務的交換方式,來達到你想得到的東西或是你想學的技能,從社區中找資源,進而使學生接觸社區,服務社區,訓練表達、溝通、耐心、勇氣、團隊合作等!

 

  • 4/4「至善高中,登上日本大學新聞社國際版面」

  堅持與國際交流,尤其是與日本的交流,每學年約接待6-8所日本高中,讓同學與日本的同學們互相認識、交流,快樂學習,並建立國際觀,更透過至善各科的教育體驗活動,讓台日雙方的同學有所收穫。

  至善高中與各國的教育交流,這件好事,也被日本大學新聞社社長看見,「日本大學新聞社」國際事業部的記者蔡小姐特地跨洋來採訪至善高中,由董事會秘書王芷筠及學務主任陳志祥接待,經訪談後,對於台日教育交流方面,也給予至善高中極大的讚賞。

 

  • 4/10「廖明進校長所著大溪風情,2019再版」

  至善高中張皓期董事長寫推薦序,廖明進校長熱衷寫作,結合教育的視野,跨出學校圍牆,觸及小社區與大社會。我們鼓勵《大溪風情》的再版,希望新的尋寶精神與閱讀風氣,讓大溪文史的珍貴美好,能受到更深刻的體會與感受。台灣368個鄉鎮都很美,大溪有廖校長,更美!

  至善高中擁抱社區事務,當日發表會,張董事長、董事會秘書王芷筠、教務主任陳彥呈、圖書館主任王良薫均開心出席與會。

 

  • 4/23「至善高中幼保科再奪台灣第一,全國特優,連四年奪冠!」

感謝

教育部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至善高級中學董事會

董事長 張皓期

校長 劉世嬌

駐校藝術家 藍忠文

幼兒保育科主任 林艾潔

幼兒保育科全體師生

 

  • 4/25「至善高中餐飲科展,完美回饋社區!」

  再次感謝仁和國中、至善高中兩校家長會協力,至善高中餐飲科展,協力仁和國中親職日辦理「美食嘉年華」,至善高中餐飲科的同學們,當天的好表現已經讓許多社區的朋友看見,甚至讓自己母校的老師所看見,值得鼓勵!對於餐飲的知識和技術,從無到有,透過每一次主任老師的教學、付出;同學們的認真、努力!才有今天的教育科展有所呈現,每一位同學的角色都很重要,好比每一位同學都是小螺絲,大家齊心齊力、團隊合作,努力運轉,才有辦法轉動大機器!

  至善高中學校教育結合地方創生,學生學習落實創業實踐」;學校教育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豐富教育成長與學習!

 

  • 4/25「鍾肇政文學奬,首場校園講座至善開跑!」

  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所舉辦的「2019年桃園鍾肇政文學奬」,除了甄選創作文學之外,更是舉辦5場校園講座,4場名家沙龍以及2場文學營,其中活動的第一場校園講座,特別邀請卑南族的青年博士 - 馬翊航先生,蒞臨至善高中進行講演。

  原住民青年博士 - 馬翊航先生,來自台東卑南族,建和部落的青年作家,現居池上。曾就讀花蓮高中,台灣大學中文系,台灣大學台文所博士。寫詩,寫散文,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原住民族文學獎,而此次演講的主題為「台灣原住民文學中的性別經驗」,馬翊航以自己的成長經歷背景和生活經驗,分享給年輕學子,更特別強調性別平權和互相尊重的理念。

 

108年5月

 

  • 5/1「至善高中,2019年勇奪雙特優!」

     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幼兒保育科」,日前參加由教育部所主辦得全國創意戲劇比賽,分別在分別在「舞台劇類」及「現代偶戲類」雙雙拿到「特優」的佳績! 而至善高中董事長張皓期更頒發6萬元的獎勵金,勉勵師生!

 ♦ 表演藝術科,此次推出「好朋友」作品參賽,順利拿下特優!指導老師李銘真表示:劇中內容是討論有關「校園霸凌」議題,排練過程中也考驗著同學們的默契和表演功力,要把霸凌呈現出來,因為要求學生在演出時,不用肢體去踫觸,而是把精神詮釋述出來,進而去思考校園友善的意義,真的不簡單。

 ♦ 幼兒保育科,則是以「叩叩叩禮物來了」黑光偶戲的演出,奪得第四次拿下「特優」!在駐校藝術家藍忠文指導老師的指揮下,透過平常充實的教育訓練,加上創意想法及創新的演出,完美呈現此次演出!參與演出的江明容學生表示,舞台上的道具比較大型,演出時每一個動作都要精準到位,就是考驗平日所培養的默契。

 

  • 5/20「JS Open 校園開放月 展示至善教育零距離!」

  JS Open 校園開放月:108/05/20(一)–108/06/21(五)

  至善高中 JS Open Campus 開放校園巡禮,歡迎學生與家長來校參觀與體驗學習,至善高中特色在創意與創新的教育、體驗教育與服務學習。在這個月,學校各科系將開放教學與展示空間,等著大家來認識;還有各科的科展、畢展,也會在校內、校外開展。

JS Open 活動特色:

一、認識至善高中科系特色與教育內容!

二、盡情參觀、欣賞各科科展、畢展教育成果!

三、享受各科系所為您精心準備的教育體驗活動!

 

  • 5/23「大師木藝課程」

  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在這學期,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國家薪傳獎木雕藝術大師-吳榮賜先生,來到至善高中授課。充實的課程持續地再進行!同學們循序漸進的學習木工的基礎,要塑造一個人形,必須從頭、手、腳各個部位開始做起,最後則是身體跟衣服,而今天的進度是製作手的部分!看見同學們認真的在製作他們的「手」,期待同學能有所收穫。

  吳榮賜大師也表示:要雕刻出一尊人像,不是木頭來就直接刻,而是必須利用泥塑先捏出頭、手、腳各個部位,做基本的學習,最後再將其組合起來成為人像。要先用泥塑來感受未來在雕刻時,每個部位該怎麼處理,腦中才有畫面!進而在學習木工上得到啟發,最終也期派能傳承技術給下一個世代,使大溪木藝永流傳。

 

108年6月

 

  • 6/4「普通科全人體育班與農產行銷科,兩科攜手踏上合歡山!」

  至善高中普通科(全人體育班)的同學們在高三時,都會有屬於他們的畢業製作,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也將融合體力與毅力的磨練,完成同學們的「成年禮」,步入人生下一個階段,持續發光發亮。

  普通科全人體育班之畢業製作是挑戰合歡山,而農產行銷科的師生也加入其中,農銷科主任表示:當初會有登山課程的產生,除了兩科科主任都有興趣嘗試帶學生登山之外,也是希望藉由登山課程的合作開啟跨科資源的交流及師資專長的連結,使教學的創意與能量來自共創、共榮、共苦的社群關係。

 

  • 6/7「第43屆至善高中畢業典禮」

  108年6月6日(四)第43屆至善高中畢業典禮-星空,在學生畢聯會的討論下,決定用充滿著代表永恆的友情-星空為主題:

“未來 你在這邊 我在那邊”

“記得 三年時光 回憶星空”

“再見 祝福你我 一路順風”

  三年在至善高中的時光,一下子就過去了,期許各位畢業生能夠帶著開心、快樂的心情,以及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未來許多未知的課題,勇敢踏出人生的下一個旅程。

 

  • 6/10「2019桃園璞園建築籃球隊前進校園,巡迴教學首場至善高中!」

  桃園市政府體育局和桃園璞園建築籃球隊共同合作推廣的年度「籃球訓練工作」,積極推廣籃球活動和相關教育訓練,特別選定桃園市內,擁有籃球校隊的國高中,讓職業球員近身接觸小籃球員們,首場就選定桃園至善高中,總教練麥班達率領球員走入籃球基層,與學生球員們面對面交流。這次活動目的,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璞園藍球員更了解桃園在地籃球教育發展的現況,同時,能夠透過實際的交流,讓有籃球夢的孩子,更有目標和方向,也激勵地方學子,努力實踐夢想。

  至善高中以普通科全人體育班所組成的男子籃球隊,在106學年度拿下首座全桃園市乙組高中籃球聯賽的冠軍奬盃,這份殊榮讓球員信心大增,勉勵在場的同學們,除了追求籃球的熱情夢想之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有積極和正向的學習心態面對人生的所有挑戰。

 

  • 6/19「至善高中表藝科話中有話」巡迴演出!」

  由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所主辦的「話中有話」桃園市反毒反詐騙話劇表演活動,協辦為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教育局,希望藉由此活動讓青年學子更加了解反毒、反詐騙的重要性,用戲劇活潑的方式呈現,並且與現場的國中生進行互動,讓他們能留下深刻教育印象!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也特別找上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來承辦此次的巡演!由表藝科李銘真老師所編導的論壇劇場《當我》作為本次的主軸,除了對本校學生作反毒反詐騙的戲劇巡演宣導之外,更對社區中的國中生向下扎根反毒反詐騙的觀念。

  相較於過去單純以簡報、圖片宣講,以戲劇宣導大幅強化效果,而「學生表演給學生看」的方式,更加融入學生的次文化,宣導內容接受度更高!同時也訓練至善高中表藝科同學,在平常的戲劇課、肢體課、舞台課上所學的知識技術,可以有一個平台發揮,跟著主任、老師們一起工作、一起學習,落實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使同學在每一次的演出中有所收穫,大放光彩。

 

  • 6/24「大溪空中漫遊至善!」

  由大嵙崁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大溪空中漫遊-星期六親子空拍俱樂部」,在至善高中舉行,將大溪在地的美以及大漢溪的秀麗河階、翠綠的山景茶園、古意十足的百年街屋與石板古道,利用空拍以不一樣的角度來欣賞大溪的美!課程內容包含:空拍機實機演練、空拍機原理講解、創客DIY等,並由至善高中副校長陳彥呈介紹大溪好好玩景點及學校特色,以及擁有多年空拍經驗的萬能科技大學航空光機電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蔡元謙介紹空拍機的原理及相關法規講解。

  至善高中擁有全桃園市「最大的原生紅土草原操場」!在這片草地上盡情地飛行無人機,蔡教授也一邊跟大家解釋空拍機的功能與操作,另一邊由專業的老師來操作各種空拍機,讓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也讓學員們在室內操作小型空拍機的體驗,最後蔡教授則帶著大家動手做DIY的平民化VR頭盔,連小朋友都可以動手自己做。

 

108年7月

 

  • 7/2「讓世界充滿愛,至善高中泰北服務學習」

  大溪區現任立法委員趙正宇夫人,今早親臨至善高中,義助家具木工科學生之旅,當場購買小板凳六只。張董事長也將於7月16日啟程泰北,帶著本校董事會、立委夫人、各方善心人士的捐款,遠赴泰國北部清萊市的滿星疊大同中學,感謝吳淑惠女士對桃園至善高級中學在技職教育的用心努力,滿滿的鼓勵與關心。

  主辦單位《木匠的家關懷協會》的邀請,本校9位木工科的同學及2位老師,前往泰國北部的清萊滿星疊大同中學,進行16天之國際志工服務計畫!協助當地老舊課桌椅的修繕、木工教室的建置以及教導在地居民操作木工設備等,讓同學能夠以木工專長學以致用,同時也提升同學的國際視野。因為此次活動,除了至善高中的圓夢助學金、桃園市府青年事務局之補助外,由木工科師生決定用自己的專業能力,來製作雲杉實木小板凳來義賣,藉此來籌足經費!此義賣一出,訂單有如「木屑」般飛來,木工科師生也卯足全力,用自己親手做的小板凳,能把他們順利將愛送到泰北去!

 

  • 7/10 「2019臺北藝穗節,至善高中解劇團首演!」

  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於2011年創立以來,秉持培育台灣青少年表演藝術人才為目標,也在這七年間不斷地展演製作、2015年全國高中戲劇比賽、2016年亞洲學生戲劇匯演、2017年桃園農業博覽會、2018年雙十國慶遊行、國際交流、在地演藝、各式教育宣導、巡演等耕耘,將同學引入專業、提升視野,使同學能快樂、學習與成長。

  2019年的台北藝穗節,由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專兼任教師所組成的小劇團「解劇團」在今年首度亮相演出!雖然教師人數不多,卻各有專長,因為在教學工作中,深切體會生命裡充滿的許多迷惘與迷思,故而成立本劇團!也希望藉由與同學們間,配合各種不同的戲劇演出,由主任、老師帶著學生們一起工作、排練,在故事中探索人生,為自己,也為更多人的生命找到註解。

 

  • 7/23「至善高中連續第九年,遶境服務!」

  大溪大拜拜「迎六月廿四」是大溪人的年度大事,由大溪普濟堂開始一系列的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儀式行程,社頭們忙碌著遶境的準備,夜間在大街小巷、廟前訓練將軍、龍陣等各色藝陣,以及各樣在地行程展現出大溪特色的宗教及人文風景。

  至善高中今年已連續第九年參與遶境活動!現場我們提供「愛心綠茶」是暑假期間本校「家具木工科」師生前往泰北滿星疊大同中學,協助修繕課桌椅志工服務時,由大同中學校長特贈的綠茶!以及提供冰涼的涼水給遶境陣頭及參與的民眾,讓大家在熱鬧中,消暑一番。至善高中每次深入社區都會回歸教育的本質,讓每位參與的學生瞭解服務的意義和目的,更使社區的民眾們感受至善高中愛社區的感動和誠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