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大事紀 / 110學年度 (民國110年8月至111年7月)

110學年度(民國110年8月至111年7月)

110學年度 第一學期 

 

11008

至善高中110新學年 新課綱 課程新思維「校定必修」「社區學」讓所有至善生,認識大溪、走入社區!

 

11009

▎9/01 至善高中110學年度第1學期 開學典禮 因應疫情關係,採用「實體+線上」進行,由蔡永智校長主持,並與全體同學共勉,期以「要試著和自己競賽,讓今日的我,超越昨日的我」。

9/23   [ 地方共學、社區共好、教育共創 ] 至善高中2021感恩中秋之旅。大溪、復興、龍潭美好的南桃園茶鄉所在,近年新一代的原農、青農、學農更以生長在桃園這一塊好山好水不無聊而自豪!今年中秋前夕,至善高中董事長張皓期特地選擇復興鄉與大石門文化底蘊,由「高山青」原鄉茶產公司所生產的高山茶葉、青創咖啡與文創茶包禮盒,做為中秋佳節、社區共好的感恩與結拜禮盒。至善高中校長蔡永智與副校長陳彥呈,也代表全校師生,前往鄰近國中端拜會,除表達年來支持至善辦學的感謝之意,更討論在疫情的時代如何持續進行共同教育的交流與合作。至善高中董事長助理曾庭筠老師,也代表董事會,拜會鄰近大溪區、復興區、龍潭區、中壢區等里長、民代及在地產官學等文化與教育單位,感謝社區友人、商家對學校辦學一直以來的肯定與支持,做好社區與學校的友善連線。

 ▎9/24 至善高中「農產行銷科」攜手社區,共盡社會責任–「小農餐盒」。在科主任廖經舫與李宗俊老師的安排,與在地青農、果農、地方餐廳連結,帶著學生下田認識農產品,製作出營養又健康的小農便當;並學習如何行銷包裝,真正學以致用,讓學生在服務過程中找到成就感,結合在地友人單位,朝社區共好前進。此教學計劃屬本校與政大社科院創新實驗室的第四號實踐行動,由政大社會創新實驗室與永豐銀行合作,永豐銀行支應9月份整個月的食材費,供應給大溪地區的弱勢團體、銀髮族、公益單位等;社創實驗室結合大溪至善高中,讓學生探索在地人文事物時,更了解與認識自己的家鄉。副校長陳彥呈也代表學校,特地到農場關心師生,也到送餐地點,跟社區用餐者分享小農餐盒的由來,把愛心分享出去,讓便當充滿感動與用心。廖經舫主任也分享,不管是「醜時蔬」、「分配共享」、「剩食app」意識逐漸抬頭,這些都是課堂之外應該給予孩子避免浪費的觀念,分級後的格外品本就可做食品、產品加工,不但可增加農友、減少食物浪費、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政大社會創新實驗室透過製作小農便當,讓青少年去關心社區議題、弱勢族群、高齡化社會等需求,也培養學生多元全人的能力,學校、企業、大學,共盡「社會責任」的努力。

再次感謝協助此計畫的單位:大溪愛鎮協會、紅樓餐廳、青農、學農、許赫老師、邱榮漢老師及各民間單位、社福團體朋友們。

  • 第一號實踐行動:「學校社會責任」- 社區圓桌論壇
  • 第二號實踐行動:「原民風味餐百匯」
  • 第三號實踐行動:「校內創業工作坊」
  • 第四號實踐行動:「小農餐盒計畫」

▎9/28 928教師節 學生班聯會發起「溫馨九月,莫忘師恩」書寫明信片敬師感恩活動,明信片上有地方美術家「楊國斌」老師親寫「疫情退散」祈願,再請歷史悠久的老印章店「象文堂」製作成印章。學生主動敬師的舉動,不僅增進師生的情誼,更為至善高中平添溫馨和樂的校園氣氛。

 

11010

▎10/15 至善高中雲端圖書館「秋季書展」:活動內容有「線上電子書」、參考書漂書及新書推薦活動。

 

11011

▎11/11 「族語測驗加強講座」,感謝三一教育協會黃愷銘老師、泰雅族推廣中心主任素伊多夕老師教學。

▎11/17 「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林冠程同學勇奪「青年組–家具木工」第五名!

▎11/24 「桃園市家具商業公會」獎勵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的九位學生:

  • 木工一:王裕宏、游棋翔、陳泓偉  
  • 木工二:陳宜勳、陳瑩嘉、張育鳳  
  • 木工三:吳枻蓁、林福南、黃琮平

▎11/24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蒞臨本校進行專案評鑑,董事會秘書王芷筠同校長蔡永智,一齊歡迎教育局長官及評鑑委員等工作團隊。至善高中全校師生一體,在教務主任陳彥呈近兩個月攜手本校行政團隊的努力下,經過不斷的會議、討論、準備、填表、檢視、預演下,讓自己及學校團隊,更瞭解教育部新課綱精神、教育局桃園市教育願景,及董事會辦學理想。全校師生深致感謝桃園市教育局及評鑑委員團隊一行關心、鼓勵、建議與指導;至善高中也再次感謝評鑑當日,至善親師生一同,不管是家長、老師、學生、行政團隊、教育團隊的共同努力。

 

11012


▎12/02 「家具木工科」三年級林冠程同學榮獲教育部「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_家具木工類組」『第一名金手獎』!與公東高中、嘉義高工、東勢高工等21多位出色選手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締造至善高中木工科校史第一,是桃園之光,也是大溪之光!冠程就讀東安國中,從小就喜歡紙板手作、冰棒棍手工藝及細緻模型作品等也因過程中累積的成就感與熱忱,決定踏上「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之路。也歷屆科主任、老師,房俞佑科主任、劉紘益、袁臺均老師的指導下,從懵懂的高一到現在高三,逐漸成熟、茁壯,不只是技藝的提升,更淬鍊出堅毅的心。背後的付出當然不少,利用4點放學後,練習到9點,每天4小時,不斷的練習、模擬題目、找出細微問題並嘗試解決、抽離部分技巧磨練!直到問題徹底解決。而發現根解決問題,總要花了好一段時間,腦袋也才會靈光乍現,想出解決方案!學校董事長張皓期,特別在師生出發前,當面鼓勵師生努力學習,拿出至善人全力以赴的拼勁,張董事長並結合家長會力量,以「至善高中圓夢助學計畫」全程支付師生交通費、住宿費、鐘點費等,以幫助學生成長學習,讓選手專心競賽、接受專業訓練,也強調技職教育需注重平時努力,老師用心的陪伴,社區共好、亦師亦友與學生共同成長。校長蔡永智也開心的表示「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學校木工場每晚燈火通明,總會遇見木工科老師及選手,他們也都犧牲假日到校辛勤的培訓,每看一次,就多一次感動。今天冠程同學能拿到金手獎第一名,在在證明只要肯下工夫,汗水決不會白流。期待所有至善生朝向全人教育、務實致用的精神邁進。

▎12/14 大溪義和農場第二屆「洛神花節」,「農產行銷科」自製「漸層飲料」與遊客分享學習成果。

▎12/22-25 至善高中第49週年校慶「愛,同行」活動:

  • 「藝術表演_至善達人秀」
  • 「人文展覽_跨域成果展暨校園美景照片展」
  • 「健康體育_運動競賽」

▎12/29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表演藝術科2021科展《期間限定》:

  • ∣上半場∣ 舞台劇《白雪白馬 白馬白雪》
  • ∣下半場∣ 原民歌舞《原姿原味》∣歌曲《天使也會受傷》《其實》∣流行舞《舞厚10th光》∣現代舞《獨》

▎12/31 分享殊榮 本校木工科師生設計,共同製作「2021冠程奪冠」紀念板凳一百八十個。

 

1111

▎19 至善高中普通科(全人體育班)三年級楊喜得同學 機智阻止詐騙案:楊喜得同學察覺民眾邊講電話邊操作提款機有問題,便立即與工讀之便利商店店長回報,也利用南雅派出所警民Line群組通報!成功阻止民眾匯款給詐騙集團。

 

110學年度 第二學期 

 

1112

 2/11    全國高中職學校開學日,位於桃園大溪的至善高中,全校師生落實防疫規範,於學校陽光操場上,安全且順利的開學。創設於2016年的農產行銷科,在張皓期董事長的關心支持,與創科主任李宗俊的用心帶領下,五年教育有成。今天的開學典禮上,廖經舫科主任與蘇聖涵、黃永翊同學,也特別將「小農餐盒」的學習點滴,在大操場舉行的開學典禮上,分享給全校師生。蔡永智校長也同時在開場給同學勉勵,並提醒防疫事項,教務處、衛生組、教官,也都做好開學的提醒。典禮上頒發前董事長高永吉先生學生優異獎學金、大溪蓮座山觀音寺獎學金,及全國學生技藝競賽家具木工組第一名的林冠程同學及房俞佑主任獎金。

 2/23    本校教務處、輔導室、圖書館,透過課程說明會,向學生說明課程安排、課程諮詢、學習歷程檔案等內容,讓同學充分理解新課綱給予學生的彈性、選擇,及相關。每週兩節課「多元選修」,讓學生跨領域學習,接觸到各科完善的設備與器材,嘗試學習到不同領域的知識與技藝,激發同學的潛能。每週兩節課「彈性學習時間」,培養同學們自主學習的能力,透過此時段,同學可選擇有興趣的課程學習,或是撰寫自主學習計畫,自己規劃課程!不授予學分,為的就是要讓同學們,發覺自身興趣,探索與了解自己,這將會是高中三年中,很重要的課題。也針對110-1有申請自主學習計畫的同學,開展自主學習計畫成果發表,教務處安排董事長助理曾庭筠,跟同學們分享如何完成簡報及表達力。最終同學也完成了分享,期待未來更多至善生,運用課綱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2/25    至善木科金手獎第一名  接受鄭文燦市長表揚  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三年級學生林冠程,勇奪110學年度全國技藝競賽工業類家具木工組「金手獎第一名」。本週四一早由校長蔡永智、副校長陳彥呈、木工科房俞佑主任帶著同學,一起開心到桃園市政府參加「110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競賽績優學生頒獎典禮」,由鄭文燦市長親自頒獎給學生。典禮上,林冠程同學也上台分享得獎感言:強調「所有參賽的選手也一定付出非常多時間努力的練習,但名次總是現實的,最後的結果也許並不如預期,我的想法便是這個第一名並不是單單我的榮譽,應該是獻給所有也付出時間不分日夜努力的練習選手們,大家都辛苦了。」隨後,冠程同學也代表至善高中全體同學贈送師生精心製作的「楓木板凳」勇奪冠軍紀念品贈送鄭文燦市長,代表大溪木藝的優良傳承、至善高中木工科的驕傲。鄭市長也對楓木特製的板凳把玩、有趣。鄭文燦市長、林明裕局長、湯惠玲科長,也在頒獎會後,特別前來至善高中的靜態展攤位參觀,由學生介紹、說明作品細節,留下珍貴合照。鄭市長也在楓木板凳上簽名,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1113

▎3/5    高中職升學博覽會月初在小巨蛋正常舉行,至善高中也在攤位現場舉辦「送愛到烏克蘭」的活動,董事會共準備十六張學校木工科製作的「楓木板凳」,校內外共募得新台幣一萬零六佰元整,並於隔週一中午前,將全數善款捐至中華民國政府所設立的賑濟烏克蘭專戶;也希望這小小的捐款、舉動,在國際的路途上,成為滿滿的國際救援愛心,人飢己飢,至善人不忘行善!

▎3/19    至善協辦桃園市長盃木球盃。今年是本校連續第六年協辦,在擁有全桃園市最大的至善高中青草原生操場上進行。由桃園市政府體育局主辦,由桃園市體育會木球委員會、宋屋國小等單位共同承辦,比賽項目從國小組到社會組都有,廣邀各界好手參加。宋屋國小桂景星校長、本校蔡永智校長、體育組長陳威廷,及普通科體育才藝班的同學們,一同協助師長們準備賽事,與會師長、選手,賓至如歸,盡情享受比賽的樂趣。

 

1114

▎4/13 「觀光餐飲科」三年級學生丁薏禎、簡佑昇同學,考取「中式麵食加工乙級」,感謝陳志仁主任、指導老師蕭硯文老師的教導。

▎4/15    至善幼保科以「神靈虹橋」代表桃園市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學生110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連續第六年勇奪「全國特優」。感謝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特別安排國立中山大學表演藝術系創系主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石光生先生,專程前來至善高中幼兒保育科指導及綠光劇團導演,也是本校董事的李明澤導演、幼保科主任林艾潔主任、游騰威老師也組成指導老師團隊!

4/21 至善高中張董事長接受「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邱坤良教授專訪「在地技職」。邱坤良教授是中華民國前文建會主委、也是前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張董事長同時也是邱榮譽教授任教國立藝術學院時期的第一屆學生。張皓期董事長在桃園大溪至善高中新設「農產行銷科」、「家具木工科」,精進「觀光餐飲科」、「幼兒保育科」,並在至善高中「普通科」的教育中,融入全人藝術、全人體育;未來十年還將在至善高中校園內推動表演藝術影視音通識、及運動體適能等特色課程。張董事長在專訪中也特別感謝主持人邱坤良教授三十五年前的教導,帶領藝院同學們,關心社會、在地,進入城鄉、社區,共創藝術行動。張董事長也表示這十二年來如果至善高中在桃園的技職教育上有些小小的成就或貢獻,除了感謝全校教職員的齊心努力,也真要感謝這十多年來關心鼓勵至善高中技職教育、藝術教育的地方師父、老師、專家、教授們的幫忙與共同努力。

▎4/21 無情的疫情再次來襲,至善高中家長會繼續去年捐贈土地公圖案口罩防疫,今年再次捐贈媽祖圖案口罩給學校,學校配合媽祖聖誕節慶,細心分袋分裝送給學生及家長。感謝至善高中家長會廖本源會長﹑邱秀芬榮譽會長及大溪區家長會長協會。

▎4/27「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技能競賽」本校家具木工科二年級徐榆哲同學,榮獲「家具木工職類」第三名;家具木工科二年級楊澤宏同學,榮獲「門窗木工職類」第四名,晉級今年8月全國賽。感謝木工科房俞佑主任、袁臺均老師、劉紘益老師、盧力彰老師平時的教導。

4/29 至善高中「農產行銷科」小農餐盒2.0「順路餐盒」:以「包裹」的形式將地方的食材包裝成箱,分送給需要的社區或據點。

 

1115

▎5/4 「大溪桐花季」,本校今年第三年參與,由「觀光事業科」陳志仁主任與蕭硯文老師,帶著學生手工自製餅乾「牛軋糖蘇打餅」﹑「迷你熊熊餅乾」以及「自煮冬瓜茶」參與市集活動。

▎5/10 「觀光事業科」第一屆畢業生–陳彤恩同學,以「科技繁星計畫」錄取【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休閒產業健康促進系】。

▎5/18 普通科(全人藝術班)校友林亭莉同學,擔綱衛福部國家快篩宣導影片主角。

▎5/4-30  110-2 至善高中科聯展

  • 【觀光餐飲科/餐旅群】《感恩有您》手作甜點  https://www.facebook.com/swwafjr1423
  • 【普通科(全人體育班)/高中普通科】5.19《春天運動會》體育賽事  https://www.facebook.com/至善高中普通科-體育才藝班-101348741812701
  • 【農產行銷科/商業群】《行農》行走社區 玩出農創  https://www.facebook.com/farmingfieldschool/
  • 【幼兒保育科/家政群】《愛與你童在》戲劇才藝表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42620319101806
  • 【表演藝術科/藝術群(影視音校特色課程)】《限時動態》舞蹈 默劇 歌唱 戲劇  https://www.facebook.com/JSDOPA
  • 【家具木工科/設計群】《家常》作品聯展  https://www.facebook.com/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1480980115544654(因疫情升溫,暫停辦理) 

 

1116

▎6/02 至善高中連續第九年,公開徵選學生參加北藝大「夏日學校」,體驗10天9夜的舞蹈、戲劇、音樂、美術、動畫等專業領域的課程,今年獲選同學為:表演藝術科 二年級 江佳容【戲劇學校/學費全額補助】/表演藝術科 二年級 簡承旭【動畫學校/學費全額補助】。

▎6/07 至善高中Love Together「勇氣」主題線上畢典。依政府防疫規定,以線上方式進行。直播中有著長官與校長的祝福、畢業生的感恩詞、在校生的歡送詞、畢業班導師感言,帶著歡笑與不捨。學校董事會、家長會對於各項優異表現的學生,特別給予獎學金;也提供實用的小禮物,來贈給三年來表現良好的孩子,祝福未來展翅開飛、勇敢逐夢。「Covid 46, Love Together」是今年「勇氣」畢典的主題,期許在這特別的時刻,至善高中的畢業生們,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展現長才,為自己的夢想努力,讓這場特別的畢業典禮,留下美好的回憶。祝福至善高中第四十六屆畢業生鵬程萬里!❤️畢業回顧:https://www.facebook.com/JHIHSHANHIGHSCHOOL

▎6/13 經中央及各縣市政府進行各項評估後,市府宣布,經3週停課後,從本週6/13(一)回復實體授課。

 

1117

▎7/16 本校以精彩的「原住民舞蹈」並結合大溪木藝之美的「巧聖先師 - 魯班」藝閣車,參加「桃園市閩南文化節」。學務處訓育組林艾潔、表藝科主任侯念慈、木工科主任房俞佑、普通科主任李政洋,與同學們一同踩街、遊戲、同樂。「藝閣車」踩街活動,從起初的藝閣車製作,由本校「家具木工科」師生打造而成,由學生天馬行空之創意與製作,呈現出大溪至善高中的藝閣車。鄭文燦市長在開幕當天,特別來到至善高中藝閣車前,讚美師生有創意,以「巧聖先師 - 魯班」為主題,結合木藝文創元素,給予師生很大鼓勵。

▎7/18 蔡永智校長率學校一級主管,參訪大溪區里長聯誼會,闡述至善辦學績效。

▎7/31 蔡永智校長退休,感謝永智校長為至善高中的所有努力與付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