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至善高中亦師亦友Walking Together獎學計畫系列活動 / 系列活動三十六:畢業製作大幕起

表演藝術科第三屆畢業製作大幕起
至善高中亦師亦友Walking Together獎學計畫系列活動

 

壹、學校簡介

        至善高中位於桃園市大溪區,佔地3.9976公頃,擁有全市最大的原生操場,近石門水庫、後慈湖、大溪老街,背倚二層台地,有中央山脈作為天然屏障;除冬季東北風較大之外,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年平均溫度約22° C左右。
創校於1972年,現任董事長張皓期運用「翻轉」與「未來」的教育思潮,改造本校成為一個「有趣的學校」,讓學生喜歡上學,在年輕生命中,歷練學習與成長,在校園生活中,成就創新與感動。
        「幸福學校,二十四小時快樂」是本校的辦學理念,「泥土」、「國際」、「雲端」與「產值」是本校教育目標,校本位課程為人文、藝術、健康與體育。
目前開設科別為:家具木工科、農產行銷科、表演藝術科、幼兒保育科、餐飲管理科、餐飲技術科、普通科﹙全人體育班﹚等八個科別。學生的課程規劃中,注入大量的職場實習、體驗、交流與觀摩活動。(註1)


一、第三屆表演藝術科簡介

        我們班,有時活潑有時卻很安靜,血氣方剛年少不懂事,我們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主見,又來自不同環境不同的生活習慣,導致一年級的我們就很不團結,但人就是要互相磨合,才能成長,到了二年級,大家好像慢慢地抓到了感覺,願意一起做一些事,才發現原來我們做得到,現在三年級了!我們要一起做一件高中最重要的是 – 畢業製作,大家期望能在最後一年更團結更相信自己為我們的青春不留白!

 

二、 班級經歷

˙2016 再次代表台灣赴香港參加亞洲戲劇匯演
˙2016 黃祺芳、黃煜騏 SHOW影劇團《鮭魚大王》演員


˙2016 台北藝術大學夏日學校
˙2016 黃煜騏、李崇民、張漢賓 桃園地景藝術節《戀戀八塊厝》演員
˙2016 吳玉麟27屆飢餓30大會受邀表演
˙2016 吳玉麟jump舞蹈教室成果發表summer jump
˙2016 吳玉麟 jump舞蹈教室 紅白大對抗
˙2016 吳玉麟 ANDC Taoyuan Vol.1 亞洲大學舞蹈錦標賽-桃園站
˙2016 吳玉麟 Dance For High-Asian Finals
˙2015 吳玉鱗、周詩庭、蘇千慈 華劇《料理高校生》臨演
˙2015 李崇民、黃煜骐參加世紀當代舞團春之祭演出
˙2015 大溪田野學校協助主題《餐桌的故事》微電影招開小記者會展出作品
˙2016廖恩亞參加澳洲布里斯本聯合音樂會
˙2014廖恩亞參加日本太鼓公演
˙2014廖恩亞參加平鎮青少年管弦樂團音會
˙2015廖恩亞參加平鎮青少年管弦樂團音會
˙2015黃祺芳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民俗舞蹈》優等
˙2013~2015年黃祺芳同學龍潭大池紅笭夢水上舞台舞者

   



˙2015 班級展演《三人行不行2城市之光》(屏風表演班唯一授權)

˙2015參加桃園市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初賽晉級全國賽優等獎

˙2015全國學生戲劇比賽總決賽榮獲高中職組優等

˙2014桃園高鐵站快閃表演

˙2014一間正在旅行的美術館¬-眼球先生合作兒童劇《願望》

                                 赴松菸文化園區

                                 赴大溪蔣公行館藝文廣場

                                 赴青年公園

˙2014本班代表台灣赴香港參加亞洲學生戲劇匯演

˙2014 傑克FUN縱藝術節

˙2014 桃園夏日親子藝術節

˙2014 全科參加《我的少女時代》臨演

˙2014年一年級金崇廉老師代領赴台北美容展表演

˙劉雅君同學參加104年度參加學生音樂比賽甲組「女高音」優等

参、企劃起源與目的

 

     桃園市至善高級中學成立「表演藝術科」於2012年,提供素人當道的今日,對表演藝術具有潛力及有興趣的學生,有多元的學習平台,凡舉舞蹈、戲劇、相聲、歌唱、模特兒、主持、魔術、雜耍、口語表達及舞台表演,並與業界各大電影製片公司及演藝團體等共同合作,栽培各項演藝專業人才。

     進入至善表演藝術科,我們就像是一張白紙,必須在高中三年中,一筆一筆的完成我們的畫作。我們雖然不是一群會讀書的孩子,但這不能阻擋我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證明我們有能力追尋自我。現在社會隨著科技進步,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也有許多人因為環境的演變與社會化,而放棄原本的理想或是夢想;但還是有一群人會抱持著理念,想為著什麼做一些事,而我們就是其中的一小群人,雖然我們是一群從沒見過世面、對未來充滿著憧憬的高中生,但我們想要用現有的力量來告訴大家:「有夢,就可以實現!」,我們想離開舒適圈,到外面的世界,去展示我們想表達的事,用我們的力量去影響任何人,希望在這個社會上再點亮一盞燈,用一點點的力量照亮還在某個角落遺失自我的人們。

                                      

肆、創作理念

一、創作背景  

『人因夢想而偉大 』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我們像是一隻毛毛蟲,要努力地長大,蛻變     

為一隻最美麗的蝴蝶,讓夢想展翅高飛,成功是需要長久累積的,因為我們喜歡表演,喜歡享受表演的當下,並與觀眾分享,所以的製作是以夢想做發想,並由全班共同創作。

二、劇本大鋼

      陳怡君與阿哲是兩名40歲的中年人,怡君從事保險工作,恩哲從事劇場特約演員,他們倆在高中時曾經是同班並就讀表演類科,而兩人的感情看似死對頭可事實卻並非如此,高中時期的他們畢業製作以失敗收場而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20年後的她們各奔東西,而一次的偶然怡君察覺到了自己所真正嚮往的,於是她與恩哲便策劃一場騙局好聯絡所有人,就在聯絡了所有人並講述了自己想法與計畫一切都是那麼的完美時,不同的衝突便展開了,各種的價值觀各種得取捨使得大家又再一次的迷茫與爭吵…但這一次爭吵得結果與20年前爭吵得結果卻完全不一樣,雖然過了這麼久他們仍然在吵架但這一次他們的選擇他們的未來將會與以前截然不同

 

     恩哲在高中時期是一名鬼靈精怪的男生,十分愛捉弄怡君,對怡君有著特殊的情感,20年後的恩哲熱愛演戲,想一直待在劇場並找到一個可以定下的地方(舞台?)。

 

     怡君在高中時期是非常認真的一個女生,她對於時常捉弄她的恩哲感到很頭疼,於是想到以牙還牙,而兩人也進而變成了死對頭 ,對阿哲也有著不亞於朋友的情感,

20年後的怡君已經忘記自己在追尋的是什麼,她曾經想成為一名編劇,可迫於現實,如今,卻做著賣保險的工作,最終她選擇不要後悔而繼續往自己想要的道路前進。

 

伍、演出內容

一、關於《大幕起》

「大幕起」是為劇本的指示之一,也有人使用「幕起幕落」比喻著人生的高潮起伏,這劇名便是象徵著所有人的人生階段將邁向新的篇章展開新的旅程。會使用「大幕起」是因為我們都是即將畢業的學生了,也正是要去往下一個人生階段的時期就彷彿是大幕即將為我們拉起了,雖然劇中的角色也曾經畢業但「大幕」並不是在那時為他們拉起,而是在20年後他們都已各奔東西而重新相聚時才拉起,也許真正的起伏並不是在畢業的那一煞那,而是在多年後的今天,也希望觀眾在看完這齣戲後會回憶起以往那個已被自己深深遺忘的曾經,「大幕」並不是在特定的時期升起,而是在經過把握與累積下的努力才將為你升起。

二、演出特色

 這次《大幕起》的演出將會有

1.     原創的劇本、歌曲皆以戲劇歌舞來呈現。

 

2.                  劇情時空穿插,讓觀眾看戲時,直接感受演員的情緒與舞台魅力。

 

3.                  加入歐美妝容,使角色更具特色。

                                                                  

 

陸、演出資訊

   劇名:大幕起

   展演類別:歌舞劇

   演出長度:120分鐘

   入場方式:索票入場

   觀 眾 席:70席

   演出日期:5/25P.M6:00、5/26P.M6:00、5/27A.M7:00 P.M7:00

   演出地點:桃園縣至善高級中學倉庫坊

                                                 

柒、實施方式

  

 

第1周

第2周

第3周

第4周

第5周

12月

創粉絲團

找印刷廠商

宣傳-預告片

宣傳.企劃2版

海報3版

音樂素材出版

企劃書完成

音樂素材2版

海報4版

宣傳3版

宣傳正式影片-1

音樂素材3版

宣傳4版

設計服裝化妝

道具清單

劇本.宣傳單.海報校稿

1月

宣傳

正式影片-2

劇本校稿-1

劇本校稿-2

宣傳

正式影片-3

劇本校稿-3

寒假開始

劇本校稿-4

拉贊助宣傳

劇本校稿-5

拉贊助宣傳

2月

音效海報校稿

演員開始排練

 

排練

宣傳

正式影片-5

海報樣品出

 

拉贊助宣傳

 

拉贊助宣傳

宣傳正式影片-6

宣傳文宣印刷

3月

 

宣傳

正式影片-7

燈光設計圖-1

 

 

宣傳

正式影片-8

燈光設計-2

4月

 

宣傳

正式影片-9

燈光設計圖-3

宣傳

正式影片-10

舞台製作完成

燈光設計圖-4

5月

彩排

彩排

彩排

進館倉庫坊

演出

拆台

 

核銷

                                        

八、行銷推廣

 

一、 推廣成效

二、 行銷手法

 

 

 

 

一、       預期成效

    藉由學生製作,讓來觀賞的觀眾了解到,原來一齣好戲、一出感動人心的演出,不是只有外面有名的大劇團或是表演者做得到,我們學生製作依舊可以拿出對表演對戲劇的熱誠,來感動人心!也藉由這次的製作,讓大家知道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裡的孩子,是一群有理想的少年,即使不是擁有許多資金,依然用盡所有可能,去完成一齣感動別人也感動自己的故事!表達出我們不只是需要外界的關注,也需要大家的認可與肯定,為我們的未來更成長一步!

 

拾、製作群介紹

製作人 - 張皓期

執行製作 - 李欣潔

【表導演組】

         導演 - 陳義翔

         導演助理 – 李崇民

         排練助理 – 胡倚琦

         劇本指導 - 陳義翔

         編劇 – 黃煜騏及部分集體創作

         劇本修訂 - 陳義翔

         演員 - 至善高中第三屆表演藝術科全體同學

【技術組】

         舞台燈光技術指導 - 施淵馨

         舞台監督 - 吳玉麟

         舞台設計 - 張漢賓、陳浩宇

         燈光設計 - 林姿如、邱紫涵、李崇民

         燈光技術執行 – 葛怡君

         音效音樂指導 - 胡湘翎

         音樂音效製作 – 廖恩亞

         影像指導 – 李欣潔

         影像執行 – 陳彤愈

【藝術組】

         服化指導 - 彭郁勻

         道具設計 –吳玉麟

         服化設計執行 –劉品宏、賴秉渝、邱靖雯、彭郁芳

         平面設計 – 陳尹婷、江東晉

【行政組】

         行政指導 - 李銘真

         行政執行 - 周詩庭、黃祺芳、高祖樺、孫室萱、陳聖光、蘇千慈

         前台執行 – 李銘真

         總務 – 李欣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