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至善二部曲˙前進松創大溪有木有

活動緣起

        大溪,擁有令人緬懷及深具歷史意義的兩蔣文化,有百年風華耐人尋味的小鎮風情,巴洛克的建築、古道、民俗表演、木器與小吃。更有如詩如畫的自然山水風光,讓人身心完全舒暢,流連忘返。此外,自古即為交通樞紐的大溪是北橫起點與多條主要道路的匯集,從大溪出發,可同時體驗多元族群文化、不同觀光特色。

        除了豐富的文化及自然觀光資源使大溪遠近馳名之外。2012年交通部觀光局主辦的「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大溪總統鎮」更榮獲全國民眾票選第一名的城鎮,亦因為帽子歌后鳳飛飛的童年足跡,讓大溪小鎮在2012年成為全國注目的焦點。配合官方經費的挹注以及在地居民的齊心經營,長期的社區營造及學校在地文化深耕教學,使得大溪居民具有強烈的在地認同感,也使大溪小鎮的藝術文化傳承及觀光旅遊形象越趨成熟。

        而桃園縣至善高中在近五年的努力之下,不僅跟社區緊密的結合辦理了許多的精彩活動,並且也在這兩年幫助學生們在校內外完成了許多圓夢計畫,讓孩子們的夢想由此打開並實現,在學業的努力之餘,至善希望學生們五育並進,各科的孩子們寫下屬於自己的圓夢計畫,學校更是開啟一扇大門幫助孩子們實現夢想。去年的暑假,一群孩子們「出發」到了台北最熱鬧的地方【西門町-紅樓】展開兩天的圓夢計畫,不僅兩天的活動知名媒體新聞大量露出,更讓孩子們開闊了她們的視野;所以今年希望「前進」松山文創園區,讓至善的努力及孩子們的夢想被大家看見。

        2013年歲末,本校也與國際雕刻大師結緣,本校的影像老師開始帶領桃園縣至善高中普的學生至大師的工作室進行影像及靜物的拍攝,並且利用大溪的自然美好聲音作、雕刻聲及人聲等做為結合,傳統與流行的對話與衝擊,期待呈現一連串精采的靜態影音及華麗的作品展覽在松山文創園區帶給大家不同的新視野。

        另外至善高中將於103學年度招收北台灣唯一一所「家具木工科」,希望藉由此次與吳榮賜大師的策展活動,能讓學生們追尋著大師的創作理念及精神,融入在孩子們的教學當中。

壹、活動簡要

本次活動主要分成五大部分:

序號活動名稱地點
一、《前進松創活動記者會》松山文化創意園區1號倉庫
二、《吳榮賜大師雕刻作品及至善高中師生影像展》靜態展松山文化創意園區1號倉庫
三、《街頭扮裝Live show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文化大街
四、《紀錄片及圓夢片花》松山文化創意園區1號倉庫
五、《大溪伴手禮-好禮大放送》松山文化創意園區1號倉庫

貳、活動名稱

《至善二部曲˙前進松創》大溪有

參、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103年5月8日(四)~11日(日)10:00-20:00

肆、活動地點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1號倉庫

伍、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木京鼎雕塑藝術有限公司、桃園縣至善高級中學

二、特別感謝:吳榮賜先生、大雨國際Drains

三、協辦單位:大房豆干、仁仁食品公司、金蘭食品公司、東和樂器行、黃日香豆干、達文西瓜藝文館、廖心蘭豆干(依筆劃排序),及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

FB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0508LoveJS

陸、活動對象

一般民眾皆可參加。

柒、活動流程

地點時間內容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1號倉庫04/30(三)10:30~11:30前進
05/08(四)14:00~15:00抵達
前進松創活動記者會
10:00~20:00吳榮賜大師雕刻作品及至善高中師生影像展靜態展
10:00~20:00紀錄片及圓夢片花絮
10:00~20:00大溪伴手禮-好禮大放送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文化大街10:30~18:00街頭扮裝 live show

捌、活動目標

一、內部目標:

  1. 透過活動準備及演出執行,強化桃園縣至善高中師生與大溪在地的情感連結,讓學生以大溪為榮、以母校為榮。
  2. 在活動過程中落實學生品行及負責,學以致用的同時磨練更完備的人格特質。
  3. 期待學生透過活動及公演抒發個人的夢想與抱負。

二、外部目標:

  1. 藉由本活動讓更多民眾領略大溪之美、至善之美及更多人認識至善高中。
  2. 藉由本活動讓更多民眾能看見吳榮賜大師的作品,感受文創之美。

玖、活動內容

一、《吳榮賜大師雕刻作品及姚采穎師生影像展》靜態展

1、吳榮賜大師雕刻作品:展出作品:甲骨文全系列(52件)及18件立體作品

        國寶級木雕大師吳榮賜曾榮獲【台灣工藝之家】之尊榮,吳榮賜擅長刻畫出佛像與人物的深層世界,獨創波紋雕法與殘影雕法,讓原本靜止不動的雕刻,展現出時間與空間的流動,且在沉穩中透出一股張力,網住欣賞者的心與眼。大溪鎮曾是國內神桌、供桌的製作中心,只是近年來傳統神桌、家具逐漸式微,讓大溪的木藝面臨艱困挑戰;為重建昔日木藝美名,文化局計畫在大溪鎮設置「木藝生態博物館」,讓傳統工藝技術得以持續傳承及發展;吳榮賜到桃園大溪定居且成立工藝之家,有助充實地方木藝創作內涵及推動產業發展。

        本次的靜態不僅結合了大師最新的雕刻作品展,並且加上本校由姚采穎老師帶領學生一起拍攝的影像及影音的元素加入,讓雕刻作品更栩栩如生的展現在觀眾的面前,期待更多與觀者觸動共鳴。

二、《街頭扮裝Live Show》

        在松山文創的鬧區街頭扮裝Live Show,由至善高中學生的走動式宣傳演出,期待能令路過的松山文創的藝文廣場讓民眾耳目一新。

參、《紀錄片及圓夢片花》

演出時間:5/8(四)-11(日)  10:00-20:00

播放內容:

  1. 吳榮賜大師紀錄片
  2. 《衷曲》大溪青年原創音樂電影
  3. 至善圓夢壯遊系列活動片花
  4. 《環台舞部曲》預告片

四、《大溪伴手禮-好禮大放送》

活動時間:5/8(四)-11(日)  10:00-20:00 (限量送完為止)

活動辦法:煩憑活動DM至展場內集滿四個印章,即可至服務台兌換大溪伴手禮

大溪伴手禮:

  1. 金蘭食品公司限量200份醬油
  2. 大房豆干每天限量200份
  3. 黃日香豆干每天限量200份
  4. 廖心蘭豆干「乾乾脆脆」豆干餅乾每天限量60包
  5. 東和樂器行木頭鋼琴DIY100份

拾、成果發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