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第一屆國際紀念鄧雨賢音樂會計劃書

壹、緣起

        鄧雨賢(1906-1944)誕生於桃園縣龍潭鄉(新竹州龍潭庄,時為日治明治39年),乃台灣音樂史上第一位專業作曲家,其所做之作品深富本土感情,內涵足以代表國人內心深處之靈魂,至今廣受喜愛,歷久彌新,可說只要有國人的地方,就能聽到「望春風」、「雨夜花」等旋律,故被尊稱為「台灣民謠之父」。

        此次國際音樂會將是台灣之文化運動歷史上重要之里程碑。讓世界認識鄧雨賢,無疑的將使世界了解台灣,進而加強台灣人之自我尊嚴、自我認同與榮譽之感。

        本屆國際紀念音樂會特別邀請著名日籍女高音一鐵久美子、韓國女高音李承恩、中國周雪芩及香港陳寄魂等著名演唱家一起來演繹鄧氏作品。以上演唱家均為各國優秀之選,在各國均引領風騷,期待他(她)們之參與,進而演唱鄧雨賢,能將鄧雨賢帶進國際!讓國際聽見鄧雨賢音樂的動人、優美及內涵。

        98學年度起,至善高中普通科進階蛻變為至善高中普通科(才藝升學),在學校及董事會積極挹注心力下,迅速建構起豐富的師資團隊及教學資源,並整合豐富的業界人脈資源。在(才藝升學)的括號之後,開起了另一道以才藝及術科升學的多元之門,不但可以讓學生學習的觸角延伸、未來的出路選擇寬廣,更能同步與業界接軌,培養實作技能,在兼備充足的學科能力之餘,學生更能在歡笑中學習、在快樂中成長。而經過師生一同和樂相處的三年努力奮鬥之後,孩子們升學之路更加寬廣、適性、多元而暢通。

        普科學生學習項目之一為影像技術方面的理論,除了在校內做紮實的技術基礎外,此次為了讓學生更深刻的了解,至高普通科(才藝升學)與龍潭望春風合唱團合作,以出機的方式支援音樂會,出機之前更外聘老師-黃聖捷,使用一天的時間到校為同學做專業的基本指導。期望在教學過程中,除了給予學生專業的知識外,以實務經驗引導學生。

貳、活動目的

        一、透過此次的經驗,讓同學發揮才能與專長。

        二、養成負責、分工合作及團結的精神。

        三、增廣見聞和擴寬視野,讓自己不只是活在個人的世界。

        四、弘揚鄧雨賢之音樂,透過本土文化之展演進而凝聚愛鄉之精神。

參、時間與地點

        上課時間:2014年02月21日(五) 9:00~17:00  至善高中

        音樂會時間:2014年02月23日(日) 14:00~17:00  桃園縣中壢藝術館

肆、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至善高中董事會

        二、辦理單位:教務處 普通科

        三、協辦單位:龍潭望春風合唱團

伍、參與人員

        教師:蘇渼雯  外聘教師:黃聖捷

        白雲三學生:李承翰、柯立格、姚承翰、陳子文

        白雲二學生:李靜芬

        白雲一學生:陳冠宇

陸、音樂會節目單

一.女高音 一鐵久美子(日本)
1.宵待草(日)詞/竹久夢二 曲/多忠亮
2.青色山脈(日)詩/西条八十 曲/服部良
3.林擒之歌 
4.悲しい 酒詞/曲 古賀政男
二.女高音  陳寄魂(香港)
1.在那銀色的月光下(國)詞/王洛賓 曲/新疆民歌
2.春宵吟(台) 詞/周添旺 曲/鄧雨賢
3.想要彈同調(台)詞/周添旺 曲/鄧雨賢
4.我親愛的爸爸 《O Mio Babbino Caro》(義)曲/Puccini選自歌劇Gianni Schicchi
三.羅惠真(台灣)
1. 管芒花詞/許丙丁  曲/鄧雨賢
2. 一粒紅蛋詞/李臨秋  曲/鄧雨賢
3. 碎心花詞/周添旺  曲/鄧雨賢
4. 阿母的頭鬘詞/向  陽  曲/蕭泰然
5. 長崎少女  <原爆犧牲者鎮魂曲>詞/山口幸子 曲/曾道雄
         ~~~~~~~~~~~~~~~~~~~~~~休息~~~~~~~~~~~~~~~~~~~~~~
四.女高音   一鐵久美子(日本)
1.莎韻の鐘(古賀政男)
2.南國土佐を後にして詞曲/武政英策
3.望春風(in 日本語)(鄧雨賢)
4.雨夜花(in 日本語)(鄧雨賢)
五.新桃源樂友合唱團
1.四季紅(台)詞/李臨秋 曲/鄧雨賢 編/林福裕
2.綠島小夜曲詞/曲 周藍平
 六.麻豆愛樂合唱團
1.讚美歌聲(原)詞/杜秀英 曲/錢南章
2.我要飛翔(國)詞/冀楚忱 曲/譚伊哲
3.台灣是咱家詞/謝安通 曲/陳武雄
4.月夜愁(台)詞/李臨秋 曲/鄧雨賢
七.日台大合唱、一鐵久美子
1.雨夜花(台)詞/周添旺 曲/鄧雨賢
2.花開了(日) 詞/岩井俊二 曲/菅野よう子 

 

柒、成果發表

 

《雨夜》MV拍攝計畫

壹、緣起:

「泰山高中三年級曾丞璿(17歲)日前創作1支「樂高雷神索爾」停格動畫,花了2個月時間拍攝逾5000張照片,製成近3分鐘的動畫,再加上燈光、音樂及特效等後製,均一手包辦;本月4日上傳至YouTube,超過1.2萬次點閱…」

2014年01月10日蘋果日報

        高中生受訪的自白說:「我在學校功課很不好,因為都把時間花在這上面了。」從作品看得出來曾丞璿對動畫的熱愛以及企圖心,他說他的第一志願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或電影創作學系。

        李欣潔老師─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連續帶領普通科(才藝生學)兩屆畢業製作、以及學校各項平面及影像設計,其作品捕捉人物瞬間的神情總能觸動人心,在與音樂創作好友王舜共同激發下,決定將其音樂作品「雨夜」,結合動畫以及特效,拍攝成影像作品。

        高中生活應該是一個無後顧之憂,可以盡情發揮創意與實驗精神的時候,學習不應該只是被侷限在教科書裡,讓想像在擔心害怕裡受限。

        至善高中:一個師生可以共同刺激成長的學校,本案期望透過圓夢助學,讓至善的孩子共同參與此拍攝計畫,以期能開拓視野、教師也共同圓夢的雙贏局面。

貳、影片主題:

一、劇情摘要:

    描述一對高中情侶,從暗戀、告白、相處到不歡而散。

二、表達方式:

        透過列車廂裡的人來人往,親密卻又疏離,窗戶外過去一節一節的畫面,拼湊成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昨天雖真實存在,但現在卻已經搖不可及;現實生活的盲忙,讓這一切無稽的像場馬戲團的繽紛嘉年華,小丑臉上大大的笑容,彷彿正在嘲弄著我們脆弱的愛情。

三、窗外景色

        (一)台北車站地下月台(雨夜站)

        (二)鄉鎮道路與月台:高中暗戀-送圍巾-畢業

        (三)夜景、煙火:大學組團-熱戀-不歡而散

参、提案單位:

        普通科(才藝升學)

肆、影片長度:

        4分鐘

伍、播放管道:

        Youtube

陸、目標對象:

        國、高中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