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至善游於藝 JS Play 助學計畫 / 系列活動六:前進上海-上海戲劇學院青年創想週

前進上海-上海戲劇學院青年創想週

至善游於藝 JS Play 助學計畫計畫系列活動

壹、活動緣起

  1.   2016年6月上海戲劇學院來訪至善高中進行藝術教育交流

今年6月15日至6月20日上海戲劇學院發展規劃辦公室主任吳愛麗教授一行來訪至善高中,此行針對兩岸中學藝術教育田野調查研究,由至善高中張董事長親自規劃一週參訪行程。

期間參訪至善高中、大溪高中、仁和國中、大溪國中的藝術教育執行現場,透過走訪和對談,互相了解兩岸藝術教育的現況,期待日後能更進一步的互動或合作。交流期間,至善高中邀請台灣重要藝術教育學者、導演、演員等齊聚一堂,期待能夠一同為兩岸藝術教育連結,創造更佳的藝術教育環境。

  1. 2016年10月至善高中回訪上海戲劇學院參與青年創想週論壇活動

同年10月18日至10月23日至善高中參與上海戲劇學院青年創想週各項戲劇活動,此行至善高中除回訪上海戲劇學院發展規劃辦公室主任吳愛麗教授、參加上海戲劇學院青年創想週論壇會議,並預計參觀教育劇場課程觀摩、專業劇場空間教師交流,及營運方式的會談……等

其中,立伶主任將於10月20日的論壇會議中發表專題演講,主題為:「小確幸與大未來-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生態與趨勢」。

貳、上海戲劇學院青年創想週簡介

  1. 上海戲劇學院簡介

 

上海戲劇學院(Shanghai Theatre Academy)位於上海靜安區華山路630號,是中國培養戲劇藝術專門人才的高等藝術院校。

中央戲劇學院一南一北,是中國戲劇藝術的最高學府。該校和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北京舞蹈學院是中國五大培養演藝人材的學校。

學院始創於1945年12月1日,前身是著名教育家顧毓琇與著名戲劇家李健吾顧仲彝黃佐臨等創立的上海市市立實驗戲劇學校。著名戲劇家熊佛西先生為首任院長,他也是在任時間最長的校長。

目前校內院系共有表演系、戲劇文學系、舞台美術系、導演系、電視藝術學院、公共教學部、戲曲學院、舞蹈學院、創意學院和繼續教育學院。

三大校區位置簡介:校本部位於華山路;電視藝術學院、舞蹈學院、戲曲學院、附屬戲曲學校位於蓮花路;附屬舞蹈學校位於虹橋路。

  1. 青年創想週簡介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2011年至今已創辦運作5個年頭,秉承「聚青年之創意才智,揚華夏之原創力量」的宗旨,為青年藝術家搭建了一個有傳統繼承、有觀念探索、有藝術變革、有理想追求的扶持、推廣平台。

5年來,「扶青計劃」共委約了59位活躍在各個領域的青年藝術家,製作出50部原創舞台藝術作品,成為原創作品和青年藝術人才的孵化器,向國際舞台輸送中國優秀作品和人才的集結地。

今年的創想週,上海和國內各大高校鼎力參與,體現了這個青年藝術家展現平台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其中,主辦方之一的上海戲劇學院繼續打造「文教結合」高地,推出了一大批師生們的創意結晶,上海音樂學院則帶來最新創作完成的多媒體音樂劇場《鏡子裡的風景》,上海師範大學、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中國美術學院等高校也都積極參與其中。創想週亦邀請到了田沁鑫、張軍、林麗珍、許容瑛、鄧樹榮、張滿天等戲劇名家,期間將開設講座及工作坊,與觀眾近距離分享戲劇創作的經驗,以增強創想週的互動性和學術性。

參、至善高中藝術教育交流計畫

  1.   兩岸師資交流

為進一步推動兩岸藝術教育交流,提升兩岸戲劇教學質量,預計10月中旬至下旬,至善高中將赴中國參加上海國際藝術節系列活動,透過上海戲劇學院青年創想週的論壇會議觀摩戲劇教師表演教學法及藝術教育課程設計的相關議題

兩岸學校進行師資交流有助增進雙方了解及學術合作,期待能夠一同為兩岸藝術教育連結,創造更佳的藝術教育環境。

  1. 至善冬、夏戲劇營活動

為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及提升戲劇教學活動的新視野至善高中以「所在」戲劇教育為主題,邀請上海戲劇學院教授來訪,舉辦冬、夏戲劇營的藝術交流活動。

兩岸文教交流開放後,陸生可以來臺就學,臺灣學生也可申請到大陸留學。陸生返國後,對臺灣認識更加正面;臺灣學生赴大陸後,更能體會臺灣之價值。

透過冬、夏戲劇營的表演藝術人才培育方式,預期增加至善高中表藝科招生效益,進而創造臺灣未來藝術教育之競爭力。

肆、人員簡介

  張立伶 主任



任職單位

臺灣桃園縣至善高中

職稱

校務研究中心主任

授課領域

文化創意產業創業投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相關研究、博物館學、博物館展示設計、博物館營運管理、閒置空間再利用規劃、古蹟及文化資產保存

學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藝術學博士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華山創意園區組長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督導

 

尤至傑 主任



任職單位

臺灣桃園縣至善高中

職稱

輔導室主任、普通科主任

授課領域

體適能訓練、重量訓練、籃球、游泳、拳擊

學經歷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管理學系學士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體育教官

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重量訓練檢定官

 

彭郁勻 組長



任職單位

臺灣桃園縣至善高中

職稱

校務研究中心組長

授課領域

創作性戲劇、劇場服裝設計、舞台特殊化妝

學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劇場設計碩士

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統整教學法教師

2015浙江•臺灣合作週海峽青年時尚創想秀台灣青年服裝設計師代表

伍、預定參訪行程表





日期

時間

交流行程

活動地點

10月18日(二)

11:45-13:25

  • 松山機場T1-上海虹橋T1  東方航空公司

MU9852

  • 上海戲劇學院教學空間暨校園環境參訪。

台北-上海

10月19日(三)

 
  • 上海戲劇學院教育劇場參觀暨營運方式會談.

上海戲劇學院

10月20日(四)

 
  • 參與青年創想週論壇會議

  • 立伶主任專題演講:

「小確幸與大未來-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生態與趨勢」

上海戲劇學院

10月21日(五)

 
  • 參加青年創想週戲劇活動

  • 立伶主任參與上海戲劇學院文創空間規劃會議與座談。

上海戲劇學院

10月22日(六)

 
  • 參加青年創想週閉幕典禮

  • 立伶主任參與上海戲劇學院文創空間規劃會議與座談。

上海戲劇學院

10月23日(日)

9:10-10:45

  • 上海虹橋T1-松山機場T1  東方航空公司MU9851

上海-台北

 

陸、活動成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