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以身作則Working Together助學計畫 / 系列活動一:台灣茱莉亞

台灣茱莉亞

壹、關於展演

        它是一隻貓,有著優雅的踮步,隱身夜的屋簷,屋簷上蔓生的綠;柔軟而蓬鬆是青春,昭告煙嵐和大地母親,昂首黎明;我們將在蒼天最高處,世界無邊的角落,以舞蹈之名劃下,屬於自己,卻能共享宇宙的絕世風景。

        〝Dis〞代表「不」或「消失」,〝Appear〞則是「出現」和「登場」,此名稱,意著味我們在高中這三年以至未來,所遇到或將努力的階段和目標。

        〝Disappear〞─這三年,我們匿跡鎂光燈下,於幕後錘鍊自己的身體心智和靈魂,不斷的往永遠差一步的美好邁進;〝Appear〞─經過三年無以計數的汗水,以及努力的洗禮後,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準備出現在大幕升起後的第一次呼吸之間,享受每段屬於自己最刻骨銘心的樂章,我們沒有太多,因此用盡全力;〝Dis-appear〞─在未來,無論有多少困難和挑戰,抱有不會消失,不會逃避的決心和堅持,堅持每一天做自己,每一分為別人,每一秒愛舞蹈。

        我們都是揹夢的人,帶著微笑奮力前行,訓練身體、砥礪靈魂,精益求精挑戰極限,用舞蹈的狂熱展現對青春的嚮往和獨白,無論台上或台下,展現每個細胞中最赤誠的自己。

        〝Dis-Appear〞二十九位舞者,帶著二十九種特質,含苞即是等待綻放,「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現在,我們面對舞台,將蟄伏三年的醞釀,毫無保留的呈現給各位。所有老師以及前輩們的諄諄教誨,我們銘記在心,時時刻刻懷著這顆堅毅不拔的心,一同攜手走下去。它不是終點,而是重要的里程碑。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在悠悠的成長歲月,留下痕跡,見證人生航道中,這頁不一定完美,卻輝煌璀璨的生命篇章。

貳、主辦及指導單位

舞蹈學院簡介

        創立於1983年,秉持本校創校宗旨及教育方針,融合東方與西方,跨越傳統與現代,兼顧學術與實務,以培育文、史、哲、美兼修的「全人」教育為目標。結合本校音樂、戲劇、美術、文化資源等各領域之藝術資源,以國際化、專業化、跨界化為佐,建立獨特的身體語彙、表演創作風格,以及傑出的教育體系和學術文化風貌,期許以當代臺灣舞蹈新風貌,展現國際引領之地位。

舞蹈學系七年一貫制

        成立於1998年,分為先修班三年以及大學部四年。教學目標以東西方身體語彙為鍛鍊基礎,加以人文素養課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創造出多元豐碩的風格和傑出之專業表演人才。學生除參與學院年度展演、表演、創作期末呈現之外,並與美、澳、韓等國進行交換學習,從演出大師經典舞作及國際交流活動中拓展專業深度。為充實演出經驗,奠定就業基礎,更以準專業舞團型態的『焦點舞團』在校內外演出。畢業生在國際舞台和專業教學方面人才輩出,成績亮麗。

參考網址: http://1www.tnua.edu.tw/~TNUA_DANCE/news/news.php?Sn=1

參、校外交流展演

關懷服務: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是當今非常重要的社會核心價值觀念,所有肩負的理想,最後都必須回饋於這個養育我們,因為奉獻,所以延續的社會;一根火柴的使命,就是盡力點亮世界所有的燈,因此我們希望走出劇場,透過綻放自己,鮮豔其他人、事、物的生命色彩。我們預計前往偏鄉,或是較少機會接觸表演藝術之中小學,進行演出以及小規模的教學體驗活動,夠透過對藝術的身體力行,為更多孩子帶來無價的歡笑和希望。同時安排在老人之家或是安養院等社福機構,做小規模的演出,讓藝術跨越年齡界線,讓表演的價值,回到最原始的以人為本;舞蹈不只是舞蹈,而是充滿了無悔的愛、包容以及體貼的能量,關懷與付出,才是最根本的泉源。

海內外交流:

國內: 文華高中舞蹈班、仁美國中、至善高中
          (103年6月)

國外: 2014新加坡春到河畔」春節慶典活動
          (103年1月27日(星期一)至2月4日(星期二)計9 日)

肆、展演工作職務表

校  長:楊其文
舞蹈學院院長:古名伸
舞蹈系所主任:何曉玫
藝術總監:楊美蓉
技術總監/燈光設計:吳文安
製 作 人:黃亭榕
執行製作:顏斈芯
平面設計:黃鈺雯
服裝設計:林秉豪
攝影/錄影:彭俊銘
舞台監督:卿孝德
文  書:黃依瑄、曾智芳
票  務:陳湘文、黃渝棉
平面設計:劉雅蓮、楊庭雯
宣  傳:李冠璇、黃宥勳
公  關:黃于庭、林則安
總    務:陳湘羚、林晏駿
場    地:謝惟媃、韓華
前  台:劉志晨
後    台:黃翔、李杭澄
機    動:林姿佑、黃彥程
排練攝錄:張杰瀚
服    裝:張育慈、涂意雯、林姿似、陳品臻、徐珮嘉、李政威
道    具:楊雨軒
技術支援:先二同學
舞  者:先三全體同學

伍、展演內容

1. 《PAQUITA選粹》
重建指導:高佳霖老師
排練指導:蔣秋娥老師
音樂作曲者:Ludwig Munkus
舞作長度:22分45秒
2. 《男子芭雷技巧》
編舞者:高佳霖老師
音樂作曲者:Frédéric Chopin
舞作長度:5分15秒
3. 《墨韻》
編舞者:陳慧如老師
音樂出處:廣東音像、JVC出版
舞作長度:7分40秒
4. 《盛宴》
編舞者:楊琳林老師
音樂初處:北京環球音樂
像、安徽文化音像出版
舞作長度:約8分
5. 《不是現代舞》
編舞者:余彥芳老師
音樂出處:未定
舞作長度:約10分
6. 《詼諧曲》
編舞者:陳映慈老師
音樂出處:舞者肢體
舞作長度:8分41秒

陸、藝術總監/編舞家簡介 

藝術總監:楊美蓉/ Yang Mei-Rong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表演研究所碩士

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專任講師。曾任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專業舞者,雲門舞集專業舞者及排練助理。並曾客席參與台北越界舞團、 台北室內芭蕾舞團、 林坤暘舞展、香港動藝舞團、風之形舞團等的演出。1994年起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華岡藝校、中正高中等校擔任現代舞教師。並曾受邀至南澳表演藝術中心、廣州亞視藝術學院、香港演藝學院、雲門舞集2、香港多空間舞團等學校和舞團授課。1998年協助舞譜專家Mr. Ray Cook建立《薪傳》舞譜。2002年赴德國杜塞朵夫「Global Dance Festival 2002」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國紐約普契斯大學、香港演藝學院、西澳演藝學院等四校聯演林懷民經典舞作《薪傳》的排練指導。

排練指導:蔣秋娥/ Chiang Chiou-O

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專任講師

曾任臺北室內芭蕾舞團團長、編舞及主要舞者,德國科堡歌劇院舞者(1998-2001),德國葛林克臣市立歌劇院舞者、獨舞者(2001-2007),雲門舞集2團、林文中舞團芭蕾教師,臺北市立復興高中舞蹈班兼任教師,並受邀至竹北高中、家齊女中、蘭陽女中舞蹈班授課即編舞。作品有《死神與少女》《酒店》《鋼琴協奏曲》《失鳴鳥》《衝突》《長廊》《禁忌 禁忌》《被遺忘的人》《燦爛織歌》《邀舞》《女人心釋》《舞鬥》《舞在晴空下》《來看音符在唱歌》《往》《時辰之舞》《秋田裡的晚霞》《青春之歌》。

1986 國立藝專舞蹈科畢業。

1998 國立藝術學院舞蹈表演所畢業。

1898 獲選國家劇院明日之星舞蹈工作室榮譽舞者。

1991 成立臺北市立芭蕾舞團。

編舞家:高家霖/ Graeme Collins

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客座教授

於澳洲和倫敦接受芭蕾和現代舞訓練後,加入倫敦節慶芭蕾舞團(現為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瑞典皇家芭蕾舞團、南非國家劇院芭蕾舞團以及澳洲昆士蘭芭蕾舞團。曾擔任昆士蘭科技大學任職講師、紐西蘭皇家芭蕾舞團和昆士蘭芭蕾舞團的客座芭蕾大師。

1987~1988 在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丹麥皇家芭蕾舞團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學習研究芭蕾教學法和芭蕾史。

1992~1996 於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攻取職業教育教學之學士學位,進修研究。1996~2011 擔任香港演藝學院芭蕾舞系主任。

編舞家:余彥芳/ Yu Yen-Fang

獨立編舞家、即興表演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美國俄亥大學俄州立大學表演藝術碩士。曾任美國比比米勒舞團團員,德國卡賽爾劇院客席舞者,現參與台灣古舞團。余彥芳作品曾發表於美國紐約的城市中心(New Yourk City Center)、辣媽媽舞蹈(LaMaMa Moves Dance Festival)、長島大學肯布劇院(Long Island University, Kumble Theater, NY)、貝茲舞蹈節、美國舞蹈節、紐約日本交流協會等。得獎紀錄有2011年,下一個編舞計畫(台新藝術獎提名)、SQUAT 臨蹲 (第四屆臺北藝穗節跨領域類首獎)等。

編舞家:陳映慈/Chen Ying-Tsz

現就讀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表演創作所

2010 玫舞擊Meimage Dance Company
         《Woo!Barbie》實驗劇場演出。
           參與美國舞蹈節(ADF)俄國編舞家Tatiana
           Baganova 「Sepia」作品演出。

2011「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國慶晚會」《夢想家》
         搖滾音樂劇演出。

2013匯舞集《風景 Sceneries 》作品演出;
         參與[亞維儂外圍藝術節],張婷婷獨立製作。

編舞家:陳慧如/ Chen Huei-Ru

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研究所碩士

自幼進入蘭陽舞蹈團,於1983年至1998年間擔任蘭陽舞蹈團正式團員並多次隨團出國訪演,奠定良好舞蹈基礎。曾隨游好彥現代舞蹈團巡迴公演,亦隨華岡舞團赴法參加藝術季演出。編創多支作品,並屢次於舞蹈比賽中榮獲佳績。

1997創作大型兒童歌舞劇《魔法師梅古拉—二十四孝大冒險》。

1999擔任蘭陽舞蹈團大型舞劇《噶瑪蘭公主》—噶瑪蘭公主的角色。

2000負責「黃大魚兒童劇團」—《稻草人和小麻雀》舞蹈編排。

2002 擔任蘭陽舞蹈團《聽花人—大鑼樂舞劇場》之主要舞者。

作品有《刀聲棍影論英豪》《松》《幻》《俠客行》《穆桂英掛帥》《蒼》《放也!》《極》《曳芳菲》《老鼠娶親》《行》《吱吱喳喳》《引》《鼓舞操》《愴》《極境》《驚濤》《極峙》《秦俑魂》等。

編舞家:楊琳琳/Yang Lin-Lin

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畢業

現任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中正高中、文華高中、竹北高中舞蹈班教師。曾任臺北民族舞團排練指導、首席舞者,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綜藝、京劇科、華岡藝校、舞鈴少年表演藝術團中國舞教師,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南方薪傳歌仔戲團、左營高中、嘉義女中客席編舞老師、台南東方藝術團編舞老師。

2001-2011指導學生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屢獲佳績

2005獲中華民國舞蹈學會頒發舞蹈績優「飛鳳獎」。

2009作品《Free Style》榮獲ICU世界盃啦啦隊錦標賽第二名,《POM POM》榮獲IASF世界盃啦啦隊錦標賽第三名、全國啦啦隊錦標賽公開啦啦舞蹈組第一名。作品有《幽境》《傲雪》《夢土》《盛宴》《盼》《竹動》《絮語飛花》《巧》《映水謠》《野趣》《鼓踏》《晨林》《花嫁》《季》《漫月》《沁》《風雲》《迴騰》《溪‧戲》《春雨》《天上人間》《儷映紅河畔》《漣漪》《對花》《雲迴》《三月柳絮》《儷影》《大千飛花》《飛迴》等。

 

柒、成果發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